通向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的途径

——访国际知名教育心理学教授保尔·科士纳

 

本刊特约记者  吴忭  顾小清

 

[编者按]从行为主义学习模式到认知学习模式,再到建构主义以及协作学习模式,教学的有效性是个永恒的话题。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学习技术、学习模式和学习理论的创新和相互影响,教学设计中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我们所期望的学习目标也变得模糊起来。本期高端访谈,我们有幸邀请到世界知名教育心理学教授保尔·科士纳(Paul Kirschner)博士来分享他关于有效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的洞见。

科士纳博士是国际教育心理学领域的知名专家,荷兰开放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和学习与认知项目负责人,芬兰奥卢大学教师教育研究访问教授。他曾任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CSCL)委员会(属于学习科学国际社区下属组织)及学习科学国际社区执行委员会主席(2011-2012年)、《计算机辅助学习》期刊主编和《计算机在人类行为研究中的应用》期刊副主编,出版畅销书教学设计专著《复杂学习的十个步骤》(目前该书已是第二版)。他还与人合著《论证的可视化》、《我们所了解的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研究领域包括终身学习、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电子学习环境和其它创新学习环境设计、开放教育资源、教育媒体应用、教师教学资源开发、认知技能和能力发展等。

[关键词]教学设计;协作学习;认知负荷理论

[中图分类号]G40-05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3)05-0004-08

[收稿日期]2013-08-13[修回日期]2013-08-20

[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