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教材关键要素的定位与实现

 

孙众  骆力明

 

(首都师范大学 信息工程学院,北京 100048

 

[摘要]在数字化学习的时代背景下,数字教材已成为支持课堂及课外学习的新型学习形态。然而,数字教材中的关键要素该如何定位并加以实现,才能满足学习者群智学习和个性学习的需要?回顾数字教材的发展历程及国内外已有研究,结合数字教材的阶段特点及主要问题,本文提出实现下一代数字教材设计与开发的“三层次五要素”。其中,三层次是指内容层、交流层和生成层;五要素是指与学习目标聚焦度高且可智能推送的学习资源,符合学科特色且实现离线使用、在线更新的学科工具,与资源实现多对多关联的学习活动,支持人际交往的社会认知网络,实现按需生成的个性化教材。

[关键词]数字教材;学习资源;学习活动;智能;小学英语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3)04-0060-08

[基金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智能英语学习资源的建设策略及应用研究”(AJA12132)和北京市教委科技面上项目“泛在资源建设的关键技术研究”(KM201310028016)。

[作者简介]孙众,讲师,博士,硕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方向为技术支持语言学习、教师专业发展等(sunzhong@gmail.com);骆力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方向为计算机教育应用。

 

Locating and Implementing Vital Elements of Digital Textbook

 

SUN Zhong & LUO Liming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