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教育:杜威的观点

 

伊万·A.斯诺克

 

(梅西大学 教育系,新西兰)

 

□陈荷男 

 

[中图分类号]G40-0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3)04-0047-06

[作者简介]伊万.A.斯诺克(Ivan A. Snook),新西兰梅西大学教育系;陈荷男,上海开放大学外语系(chenhn@sou.edu.cn)

[致谢]本文译自D.N.阿斯平等主编的《国际终身学习手册II》一书。本刊对主持编译的上海开放大学张德明教授、林晓英社长以及阿斯平主编、作者、译者等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一、引言

约翰·杜威发表于1897年的《教育信条》(Pedagogic Creed)开篇就激动人心地说道:“我相信,一切教育都是通过个人参与人类的社会意识进行的。这个过程几乎在人出生之际就无意识地开始了。它不断地发展个人的能力,熏染他的意识,形成他的习惯,锻炼他的思想,并激发他的感情和情绪。通过这种无意识的教育,个人便逐渐分享人类成功积累下来的智慧资源与道德资源。”(Dewey1971Vol.584)之后,他进一步指出:“我相信,教育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为将来生活作准备。”(同上:87)教育是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连续的过程,这一直是杜威教育哲学的核心概念。有意思的是,尽管这些论述看起来是为我们现在所谓的终身教育提的号召,但杜威似乎并不能从他自己的哲学里得出这一结论。比如,紧接该信条之后他这样说:“我相信,学校必须呈现当前的生活——即对儿童来说真实而生气勃勃的生活,就像他们在家里、邻居和运动场上经历的生活一样。”(同上)据我所知,杜威对教育的论述主要针对的是正规学校教育。因此,尽管杜威的哲学观点对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但他也应该是重要的学校教育哲学家,而非教育哲学家。

在本文中,我将讨论四大观点,每个观点都隐含在杜威的教育哲学中:(1)强调教育不同于(但不独立于)“培训”;2)反对博雅教育和职业教育(liber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的对立;3)重视不断变化的社会状况;4)强调教育的批判性思维。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