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培训调查:现状、问题与建议

 

陈向明1  王志明2

 

1.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 100871

2.北京大学 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北京 100871

 

[摘要]2008年以来,中央财政加大了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培训的投入,各省市根据地区实际状况也探索了各具特色的教师培训模式。然而,教师培训制度和实践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也浮现出来。为了更加准确、深入地了解当前我国教师培训制度和实际运作情况,本研究在全国范围内(东、中、西部)开展了调研。样本覆盖11个省(直辖市),并兼顾了城乡以及不同层次学校的教师、培训者、管理者和政策制定者。研究共回收教师问卷9197份,培训者问卷298份;访谈300余人,观察了各类培训课堂及中小学课堂,并收集了大量实物及政策文本。研究发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培训层级的中心在逐渐下沉,校本研修已占最大比例;培训的内容理论太多,而且仍采用大班讲授的方式,很难满足教师对教学实际操作的需求;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教师的培训机会明显少于城市教师,用于培训的经济支出负担过重,而且出现了“中部低洼”现象;培训者培训严重不足,自身的专业发展难以保证。研究建议:建立开放、有序的教师培训体系;提高培训质量;改进培训的激励和评估制度;完善教师培训的财政保障体系;加大对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教师培训的投入。

[关键词]教师培训;义务教育;农村贫困地区教师;教师培训的财政投入;教师培训的激励机制

[中图分类号]G45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3)04-0011-09

[基金项目]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课题“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培训机制研究”。课题负责人:陈向明,成员:王志明、吴晓萌、张霜、徐月、江涛、王硕、宋改敏、张雨强、龙文佳、王红艳、薛海平等。

[作者简介]陈向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chenxm@gse.pku.edu.cn);王志明,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