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校教育技术学专业课程设置研究

 

马晓玲1  刘美凤2

 

1.宁夏大学教育学院,宁夏银川750021

2.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学部,北京100875

 

[摘要]课程作为一种烙有文化印记的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折射出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和定位,另一方面承载着学科和领域的逻辑知识体系。美国教育技术学专业的课程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普遍认可,那么其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乃至学科和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到底有何特点?针对这一问题,本研究选取了被公认为教育技术学专业发展较好的美国九所院校,采用案例研究法从培养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评价等方面分析了九所院校的课程设置情况,并结合访谈法和内容分析法等发现:1)在教育技术及其学科的研究与实践上,教育技术与学习结合得更加紧密,但偏向于“媒体”的教育技术认识对美国依然有重要的影响。2)在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上,“学校教育技术”与“企业绩效技术”是美国教育技术学专业两个非常明晰的方向,绩效技术几乎成了美国教育技术学专业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教育技术学专业培养各类学校图书馆员;针对学生不同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起点,提供有针对性的课程设置;特别重视对博士生的全方位训练;以面授和在线两种方式提供硕、博士课程甚至学位;同一博士学位下按照研究取向不同提供两种博士研究。

[关键词]美国;教育技术学专业;课程设置

[中图分类号]G40-05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3)03-0113-08

[基金项目]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中美教育技术学专业课程设置比较研究”(12YJA880078),2012年度宁夏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中美教育技术学专业三门核心主干课程比较研究”(SK1201)。

[作者简介]马晓玲,博士,宁夏大学教育学院讲师(madaling@*);刘美凤,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mfliu@bnu.edu.cn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