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科学的发展历程与展望

——访国际著名学习科学学者詹妮特·科洛德纳教授

 

本刊特约记者  张宝辉  梁乐明  曹俏俏

 

[摘要]詹妮特·科洛德纳(Janet Kolodner)教授是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交互计算系的董事教授,同时也是《学习科学杂志》(Journal of the Learning Sciences)的创刊主编,国际学习科学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Learning Sciences,简称ISLS)的创始人、首任首席执行官。她的研究领域集中于学习、记忆、计算机中的问题解决。科洛德纳教授率先提出了基于案例的推理(Case-based Reasoning, 简称CBR,是应用基于案例的推理来促进教育和创造性问题解决方面的领军人物。科洛德纳教授目前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中任“赛博学习:变革教育”(Cyber learning: Transforming Education)的教育研究项目官员。借助于本次访谈,我们希望能够了解到科洛德纳教授对学习科学现今发展与未来趋势的看法,以及从她现在所负责的国家科学基金会如何扶持教育研究的。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7-2179(2013)03-0004-07

[收稿日期]2013-05-02

[作者简介]张宝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研究方向为教育技术、科学教育、学习科学(baohui.zhang@nju.edu.cn);梁乐明,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网络化学习与管理研究所,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曹俏俏,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网络化学习与管理研究所,在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信息化。

 

The History and Development of the Learning Sciences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