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教育资源建设的生态化视角及技术架构

 

王民1  顾小清2  赵春3

 

(1. 上海开放大学,上海200043;

2.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上海200062;

3. 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上海200062)

 

【摘要】数字教育资源建设的相关理论及实践是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研究热点。为了更好地解决数字教育资源建设及共享问题,本文从生态化视角梳理了数字教育资源建设和共享过程,构造了数字教育资源生态化建设和共享理论框架,建立了数字教育资源的建设生态、共享生态与共建共享生态模型,进而深入研究各生态模型涉及的各种要素、对应关系及运作机制;同时,引入Web2.0及云技术,勾绘了生态化共建共享的技术架构,为数字教育资源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行的技术路线。

【关键词】教育资源;资源建设;生态化;理论体系;技术架构

【中图分类号】G4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3)02-0102-06

【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数字教育资源生态化建设和共享模式研究”(DCA110194)

【作者简介】王民,研究员,上海开放大学(wangm@ shtvu. edu. cn);顾小清,博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系主任(xqgu@ ses. ecnu. edu. cn);赵春,工程师,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公共信息中心技术主管。

 

Building and Sharing Digital Educational

Resource from an Ecological Point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