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决策层次模式的个案研究

 

卢锋1  徐晓东2

 

(1.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务部,江西井冈山,343600;

2.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广东广州,510631)

 

【摘要】课堂教学是不确定情境下的复杂过程,教师如何应对教学的不确定性涉及教师教学决策的研究。教学决策是教师最基本的教学技能。本研究综述了教师教学决策研究的发展脉络,并对教学决策模式进行了简要述评。本研究期望构建一个更具有可操作性的教师教学决策模式,从而提出促进教师教学决策能力提高的策略和方案。根据这一研究目的,本研究以一位熟手型小学教师为个案研究对象,通过课堂观察、访谈和刺激回忆等方式收集与个案教师教学决策有关的教学前、教学中和教学后的资料。本研究应用扎根理论研究方法整理和分析资料,进行开放性译码、主轴译码和选择性译码。研究发现:个案教师的教学决策机制具有多样性和层次性;个案教师的教学决策体现为常规、案例和教学机智三种机制;教师知识是影响个案教师教学决策的重要因素。本研究中提到的教学决策层次模式指当课堂教学中教学决策的任务环境的复杂程度不同时,教师在教学决策中所反映的决策机制也不同,根据任务环境的复杂程度由低到高分别表现为常规、案例和教学机智。最后本研究根据教学决策层次模式提出了促进教师教学决策能力提高的策略。

【关键词】教师教学决策;常规;案例;教学机智;教师知识

【中图分类号】G65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3)02-0093-09

【作者简介】卢锋,硕士,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lufeng_jyjs@163. com);徐晓东,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认知与技术研究室。

 

Case Study of the Hierarch Model of Teacher Decision Making

 

LU Feng1 & XU Xiaodong2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