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环境下英语专业学生二语写作障碍研究*

 

冯群

 

(上海开放大学 外语系,上海 200433

 

【摘要】二语写作既是第二外语教与学中的难点,也是二语习得研究领域的热点。国内学者对二语写作障碍的研究主要围绕普通高校英语专业或非英语专业学生展开,且多以个人经验总结等非材料性研究方法为主,而专门以开放教育环境下英语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展开二语写作障碍的实证研究较少。本文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调查接受开放教育的英语专业本、专科大学生在二语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典型的写作困难或写作障碍,以及本专科学生的二语写作障碍有何异同,并用EXCELSPSS统计软件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比较。结果发现:1)词汇是这一群体进行二语写作的最大障碍,突出表现是词汇量不足;词汇限制了作文内容的表达,随着学习的深入,词汇不足严重束缚语义表达,成为该群体和普通高校英语专业大学生二语写作水平提高的共同瓶颈;2)接受开放教育的英语专业本科生认为:在二语写作中,语义障碍大于语篇障碍,而专科生则认为语篇障碍大于语义障碍;3)已修写作课的研究对象,其二语写作语篇障碍和句法障碍明显小于未修写作课的研究对象。

【关键词】开放教育;英语专业学生;二语写作障碍

【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5-0097-07

【作者简介】冯群,硕士,上海开放大学外语系讲师(fengq@sou.edu.cn)。

*基金项目: 本文系上海远程教育集团课题“开放教育环境下成人英语写作障碍及对策研究”(编号:JF1217)成果之一。

 

 

An Empirical Research on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Disabilities

to English Majors Receiving Open Education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