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助学教师的培养“攻略”

——大规模教师远程培训项目中师资培养问题的研究与实践

 

魏非闫  寒冰

 

(华东师范大学 网络教育学院,上海200062

 

【摘要】在远程教育界,关于助学教师的素质要求已有大量成熟的研究,按图索骥,远程助学教师的培养路径似应比较清晰。然而在大规模的教师远程培训陆续开展之际,一方面,对于助学教师的需求量激增,而培养时间却严重缩水,使得短时间内培养合格的助学教师成为教师培训领域的专业化难题;另一方面,因助学教师的聘用停留在完成任务层面,缺乏开展远程教学的持续动力,这也使得助学教师的可持续保有成为另一难题。本文以多个大规模教师远程培训项目为研究平台,从“速成”角度总结了“聚焦关键短板”、“提供工作支架”、“引入选拔机制”等“攻略”,以解决培养时间严重缩水的问题;从“可持续保有”角度分析了“培养工作认同”、“化解事务性工作”、“提供发展创新空间”等“攻略”,提供了远程助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持续动力,希望为从事远程培训的同行们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远程教育;教师培训;助学能力;助学教师

【中图分类号】G45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5-0058-06

【作者简介】魏非,在读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教师;闫寒冰,博士,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hbyan@dec.ecnu.edu.cn)

*基金项目: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师远程培训的质量管理”(编号:07JC880024)的研究成果之一。

 

Strategies for Developing Distance Education Tutors: The Research

of the Problems in Large Scale Teachers' Distance Training Program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