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十年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困境与思考

 

路宝利

 

(华东师范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上海 200062

 

【摘要】职业教育的“中国模式”是当前职业教育领域理论与实践探究的重点问题,而困境追问与思考是进入问题与模式分析的开端。本文通过历史研究法和文献研究法试图对新世纪十年中国职业教育面临的深度困境予以详实解析。研究表明:因传统文化认知、原创力缺失、资源整合乏力等要素的影响,中国职业教育面临民族化与本土化问题、校企合作机制低效问题、结构优化与质量提升问题等诸多困境。基于职业教育具有政府主导、跨界属性、可持续发展等特性,本文从技术人才、理论原创、跨界制度等综合视域提出了应对原则与策略。

【关键词】新世纪十年;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困境;思考

【中图分类号】G719.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5-0037-06

【作者简介】路宝利,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在读博士,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职业教育史、职业教育思想。

 

The Development Dilemma of China's Vocational Education

in the Ten Years of the New Century

 

LU Baoli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62,China)

 

Abstract: Theory and practice related to vocational education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