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可视化视觉表征的设计方法*

 

赵慧臣

 

(河南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河南开封 475004

 

【摘要】随着知识可视化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如何设计开发其视觉表征成为重要命题。反思目前的视觉表征设计状况,存在重平面符号元素,轻视觉传播过程;重工具应用的步骤,轻设计者的创造性过程;重表达知识的功能,轻建构知识的方法等问题。采用信息理论研究知识可视化视觉表征设计,把视觉表征的应用过程看作信息认识的过程,可以在分析视觉表征状态及其变化方式的基础上,构建知识可视化视觉表征的设计方法。然而在理解知识可视化视觉表征的信息时,学习者必须先了解其形式,分析其内容,进而把握其效用。据此,知识可视化视觉表征设计包括形式设计、内容设计和效用设计三个层面。尽管三个层面的设计分别展开,但又是密切相关的,因而需要综合起来。选择常用的知识可视化视觉表征形式概念图作为案例,从形式、内容和效用三个层面开展设计,可以明晰知识可视化视觉表征设计方法的应用情况。

【关键词】知识可视化;视觉表征;设计方法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5-0025-06

【作者简介】赵慧臣,教育技术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副教授,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现代教育研究所,研究方向为知识可视化和网络教育(zhc412328@163.com)

*基金项目: 本文系第51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聋哑学生可视化教学的理论建构与实践应用”(编号:2012M511563)和2012年度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教师二次开发教育信息资源的理论建构与实践示范”(编号:12A630095)的研究成果。

 

 

Design Methods of Visual Representation

in Knowledge Visualization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