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分析技术:服务学习过程设计和优化

 

李艳燕  马韶茜  黄荣怀

 

(北京师范大学 知识工程研究中心,北京100875)

 

【摘要】在数据以爆炸式速度递增的信息时代,海量数据给商业发展和科学研究带来了新的契机。在教育领域,智慧学习环境使得积累更加大量、丰富和复杂的教育数据成为可能。如何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这些数据优化教与学成为一个焦点问题。因此,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学习分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系统地梳理了学习分析的五个环节,介绍和分析了多数据源的数据采集与语义存储的研究进展与挑战,概括了五种典型的数据分析,并阐述了面向不同受众的绩效评估、过程预测与活动干预三种应用服务。

【关键词】学习分析;智慧学习环境;学习过程;数据挖掘;个性化学习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5-0018-07

【作者简介】李艳燕,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liyy@bnu.edu.cn);马韶茜,在读硕士,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黄荣怀,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基金项目: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语义上下文的知识服务关键技术研究”(编号:61075048)和北京师范大学文科青年教师发展培育项目资助的研究成果之一。

 

Learning Analytics: Serving the Learning Process

Design and Optimization

 

LI Yanyan,MA Shaoqian & HUANG Ronghuai

 

(R&D Center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