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领导力与学校信息化建设*

 

黄荣怀  胡永斌

 

(北京师范大学 知识工程研究中心,北京100875

 

【摘要】将学校信息化领导力简单视为校长的信息化领导力或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执行力是当前信息化实践领域的两种典型误区。本文在综合考察国际信息化领导力的研究进展及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后,分析了教育信息化和学校信息化的关系,提出了学校信息化领导力的概念和信息化领导的结构,并分析了在中小学中信息化领导力与创新变革的关系。最后,文章还分析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动力系统和约束条件。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学校信息化;学校信息化领导力;学校信息化环境;分布式领导

【中图分类号】G47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5-0011-07

【作者简介】黄荣怀,博士,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主任(huangrh@bnu.edu.cn);胡永斌,在读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

*基金项目:本文系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重大课题“学生网络生活方式的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编号:MAA10001)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重大课题“电子教材(eTextbook)的开发技术及其教学适用性研究”的研究成果。

 

ICT Leadership and Construction of ICT in Element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HUANG Ronghuai & HU Yongbin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