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大学

 

□汇中

 

当前,从广播电视大学到开放大学的转型,已然成为中国开放远程教育领域的热门话题。毋庸置疑,在这一基于本土实际建设中国特色开放大学的过程中,有大量领域值得进一步探索。

首先,无法绕开的就是对国外知名开放大学的深入研究。本期的高阶访谈栏目,刘永权等学者对英国开放大学的奥蒙德·辛普森教授的访谈,开篇就通过让人触目惊心的数据呈现了国际上很多远程开放大学高辍学率的现象,如英国开放大学的毕业率仅为22%。通过这些先行者的研究和实践我们可以了解到,辍学现象本身可能只是表面问题,深层次的问题涉及开放大学的特殊性、复杂性、艰巨性,这就需要我们发挥聪明才智努力提升学习者的学习动力,造就成功的学习者,从而提升开放大学的社会认可度,体现我们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同样是对英国开放大学的研究,白滨等学者就开放大学质量观这一话题对来自该校不同岗位的15位专业人员的访谈,形象地反映了这所老牌开放大学所秉持的质量目标,看得出,他们坚守并追求着与普通高校相同的教学质量水准,并在课程开发、学习支持等方面进行着开创性的工作。

回到国内轰轰烈烈的开放大学建设和研究热潮。本期,路宝利的《新世纪十年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困境与思考》一文有助于理解我国开放大学、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背景。考虑到我国经济、社会、教育的现实,袁昱明进一步提出要构建西方所没有的中观远程教育学以支撑区域开放大学的建设。具体到上海市,上海开放大学蒋红校长认为作为一所新型大学,上海开放大学除了要发挥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大学基本功能,还要努力在健全宽进严出的学习制度、建设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营造市民终身学习环境等方面强化其独特的、开放的社会服务功能,成为上海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在开放大学建设的具体层面,本期也有不少值得借鉴的文章。例如,藏鸿雁通过实证研究验证过程性评价对改善成人学习者的学习态度、学习效果的作用;魏非等学者结合多个大规模教师远程培训项目,总结了助学教师的培养策略;吴峰和蔡宜君等学者则分别探讨了虚拟工作社区和虚拟学习社区中的社会互动,这两项研究又进一步证实了李艳燕等所论述的学习分析技术;技术应用效果层面有崔向平等的《“技术启迪智慧”项目对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影响》、郭晓宁等的《虚拟教学环境下的英语外语学习:探索“第二人生”》;黄荣怀教授及其团队则从管理的视角论述了信息时代学校信息化领导力对学校创新与变革的影响,等等。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