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与名气

 

□路新民

 

影响因子越高排名越靠前,你能否认诺贝尔奖得主的影响因子均在1000次以上,能否认美国发表论文的人均影响因子是13次,能否认中国发表论文的人均影响因子是2次吗?

评价学术期刊的重要因素只有一个,那就是影响因子,在中国是这样,在国际上也是这样。什么是影响因子?就是学术期刊所发表文章的被引用次数去除以所刊载文章的数量。一般情况下以两年为一个时段,即两年内某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所有文章被引用次数相加之和,去除以这两年该学术期刊发表文章的篇数之和。期刊排名是靠影响因子高低进行排位的,影响因子高的靠前。评价要靠第三方,否则就失去了客观性。

中国幅员辽阔,地理差别很大,远程教育要做到一刀切简直是不可能的。我们要靠从实际出发,靠根据实际闯出一条符合自己的远程教育之路。评价机构要考虑这些实际,给予适当修正,真正走出一条发展中大国搞远程教育的路子。学术期刊也是这样,要立足本地实际,闯出一条符合实际的,能够指导实践的、向着更高目标发展前进的路子。《开放教育研究》2012年走到了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CSSCI来源期刊两个评价系统的教育类第六名,上海的第一名,全国远程教育的第一名,这不是自吹自擂,是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消息。十年前,《开放教育研究》的影响因子是0.000,那时中国远程教育领域只有《中国远程教育》和《现代远距离教育》两本期刊在中文核心期刊内,在CSSCI中没有。现在,《开放教育研究》的影响因子是1.568,中文核心期刊中仅有两本:《开放教育研究》和《中国远程教育》,CSSCI来源期刊有四本:《开放教育研究》、《远程教育杂志》、《现代远距离教育》和《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有人认为,《开放教育研究》能做到全国的第六名,很不容易,几乎走到了尽头,排在前面的五位是教育部,以及北大、清华等985高校主办的著名期刊,上海没有、全国远程教育类的没有,第六也就意味着尽头了。也有人认为,《开放教育研究》偏离了办刊方向,一味追求影响因子是不对的,若是偏离了办刊宗旨,那谁都可以一味追求高的影响因子。是吗?我看并非如此。中国地方那么大,谁能一本杂志统得了?地域差别那么大,谁能统得了那么大的地盘?所以,依我看偏离办刊方向的不是我,而是你。就像我们追求办开放大学一样,不是谁要办就能办的,必须得根据实际办学,谁能符合这个实际谁就能办!20127月,经教育部批准,上海电视大学正式更名为上海开放大学就是一例。就此,上海电视大学不复存在,正式更名为本科院校的上海开放大学了。《开放教育研究》就是根据上海这个福地,制定出了办刊宗旨,走出了一条中国远程教育第一,上海教育第一的路子。

影响与名气不是靠自己吹的,是靠社会第三方机构评价出来的,靠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说实话,这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向世界影响因子(SSCI)的冲击。今天,我们没有一本社会科学类杂志成为SSCI来源期刊,包括北京的《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武汉的《高等教育研究》、兰州的《电化教育研究》和北京的《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以及《开放教育研究》,但我们有信心争取闯入,因为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上海是全国最为发达的城市,上海也是全国教育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上海远程教育应该走在全国前列,与世界发达国家的远程教育看齐,从这个角度说,上海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影响与名气,应该与之相符。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就是我们的办刊宗旨,立足上海、面向全球,就是我们的办刊思想,努力把《开放教育研究》办成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学术期刊,以指导上海,包括中国发达远程教育的实践。中国地盘很大,地域差别也大,有东、中、西部的差异,有哪本期刊能统管中国的实际?所以,期刊的定位很重要!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