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数字校园发展的必然趋势*

 

黄荣怀  张进宝  胡永斌  杨俊锋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100875

 

【摘要】学校是促进社会发展和个体发展的主要载体。在社会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建设“智慧型”校园,不断推进以学校为主体的教育信息化进程,成为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分析数字校园的缘起、概念和特征的基础上,本文提出智慧校园的五个基本特征和定义,认为智慧校园是数字校园的高端形态,是数字校园发展的理想追求。文章最后提出了支撑智慧校园建设的五种关键技术,即学习情景识别与环境感知技术、校园移动互联技术、社会网络技术、学习分析技术、数字资源的组织和共享技术。

【关键词】社会信息化;数字校园;智慧学习环境;智慧校园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4-0012-06

【作者简介】黄荣怀,博士,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主任(huangrh@bnu.edu.cn)、博士生导师;张进宝,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教师;胡永斌、杨俊锋,均为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在读博士。

*基金项目: 本文系2012年北京市政府实事“名师同步课程”——北京数字学校同步课程应用模式研究成果之一。

 

Smart Campus: The Developing Trends of Digital Campus

 

HUANG Ronghuai,ZHANG Jinbao,HU Yongbin & YANG Junfeng

 

(Faculty of Education,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875, China)

 

Abstract: Campus is a place to educate people, to promote social and individual developme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