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期刊

 

□路新民

 

在《开放教育研究》的2012年第三期,即现在,我再一次严肃地提出中国学术与中国期刊问题的严重性、紧迫性和现实性。那是在去年底,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播劳春燕说,2011年,中国学术的量从2009年的世界第三达到了今年的第一,这是世界排行,但我们的质呢?却排行在世界的100位以后。大概是前些年吧,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评论员白岩松说,我们的质排位在世界的122位。什么是质?他说“就是论文的被引用频率。”改革与开放已经30年多了,我们的学术之路应该怎么走?我们的学术期刊应该怎么办?怎样才能与世界接轨?这都应该由影响因子来决定,即被引用频率去除以刊载量=影响因子。影响因子是评价任何一本学术期刊质量的决定性因素,中国社会科学期刊的国际影响因子很低,至今还没有一本期刊能够进入世界SSCI来源期刊,包括教育类杂志办得最好的《教育研究》杂志,其国际影响因子是0.000

中国一流大学——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主办的“技术促进教育变革国际会议”将于今年8月召开,其中一项议题就是提高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因子,其所召集的人唯有《电化教育研究》的主编南国农先生,其杂志的国际影响因子也是0.000,我说,这是绝对不够的,至少还要请《教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的主编,让我们教育技术学专业扩大到教育学和社会科学,变革教育技术学专业的研究方向。技术促进教育变革,我们做得怎么样呢?教育技术学专业在世界学科背景上是很强大的。第二次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发表的公报有52个条目,其中信息技术教育的就讲了30多个条目,占到了一半以上。这是一种潮流,信息化的潮流,你说我们不跟上潮流行吗?1995年,中国专家学者用英文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的总数占世界上的2%,到今天已经占到了8%,这不能不说是个进步。但中国学术论文的质呢?在世界的前20名中没有一个,在世界的前100名中有两个,我们不能看到这个就认可2%了,不是说我们前200名有四个,前300名有六个,而我们在世界的前1000名中仅有四个啊!这是很惨的啊!我们的高等教育扩招了13年,扩招带来的最直接的后果是什么呢?就是高等教育质量的下滑。反映在学术期刊上,就是学术质量的下滑,5000字左右的文章也能算是一篇论文,更不说还有一稿多投、疑似自抄、疑似他抄作弊的了。什么叫适应市场?你以为有那么多人投稿,期刊就应该满足吗?投稿的质量如何呢?80%的淘汰率是个什么规则?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办刊人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开放教育研究》在CSSCI来源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排在全国第六,说明我们是追求学术质量的,质量是永恒的。现在的《开放教育研究》版面比10年前扩大了一倍,是112页,且字型是小五号,也扩大至10年前的1.54倍,来稿的淘汰率在90%(不含约稿和特殊稿件),字数每期28万字,16篇文章,平均每篇达到1.75万字,能说《开放教育研究》办得不好吗?《开放教育研究》现在是上海社会科学期刊教育学类的第一,也是中国远程教育期刊的第一,但我们现在的国际影响因子依旧是0.000,国际SSCI影响因子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目标,我们的所有细则、规范等都是朝着国际SSCI在做的。总之,清华大学的会议我们会参加,但商榷的意见也会提出的。比如,我们是否要办英文刊?SSCI不接纳其他语种期刊吗?中国那么大、人口那么多,谁能够排斥中国和汉语言文字?中国的世界地位要靠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自己去缔造,去创造,去发展和繁荣的!

中国的学术是不行,中国的期刊也是不行的。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你们思考过吗?怎样提高中国的学术水平?怎样提高中国的学术期刊水平?你们读后思考一下吧!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