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源库使用效益评估研究*

 

肖君1  李雪1  陈笑怡2  曹俊3

 

1.上海教育发展软件公司, 上海 200086

2.上海交通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研究中心,上海200240

3.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上海 200062

 

【摘要】教育资源库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外掀起了大型教育资源库的建设浪潮。然而,针对教育资源库的使用效益及其评估模式的研究却很少。在目前国家大力推进教育资源库建设及应用的背景下,本文探索并研究了教育资源库使用效益评估的内涵和主要内容,通过充分调研和分析国内外文献,综述了可借鉴的评估项目,包括图书馆使用效益评估、电子政务评估、IT绩效评估、教育信息化评估等内容,在定性和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分析各评估项目的评估特点,以及我们可以从中借鉴的地方,并且利用聚类分析的方法分析教育资源库使用效益评估需要测量的四个维度。希望本研究能为教育资源库使用效益评估的深入研究奠定基础。

【关键词】教育资源库;使用效益;评估项目综述;聚类分析;平衡计分卡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3-0105-08

【作者简介】肖君,博士,高级工程师,上海教育发展软件有限公司,研究方向为教育资源库、终身学习技术(xiaoj@sou.edu.cn);李雪,硕士,上海教育发展软件公司,研究方向为远程教育技术;陈笑怡,上海交通大学,研究方向教育技术学;曹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在读硕士。

*基金项目: 本文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资源库的使用效益评估模式及其实证研究支持”(编号:ECA100442)的研究成果之一。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