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干部网上学习之生态学研究*

 

王晓红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河南郑州450011

 

【摘要】网上学习实践与特定的“学习环境”、“学习理念和发展策略”之间有着必然的、或相互依托、或相互制约的关系,而对“网上学习生态学”的研究仅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本文将“学习”看作是一个需要精心呵护、有茁壮成长潜力的“生命”,并以干部网上学习生态环境保护为研究视角,以丰富的问卷调查数据为依据,以社会建构主义哲学思想、有意义学习理论、成就和支持学习文化理论为指引,深入探讨了一套适合我国干部网上学习可持续发展的、与Web2.0时代接轨的“土壤”改良方案、个性化和主动性促学策略,以及动态性学习内容设计方法等。

【关键词】干部网上学习;网上学习生态学;社会建构主义;ML学习理论;Web2.0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3-0050-07

【作者简介】王晓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leafmandy@sina.com)。

*基金项目: 本文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200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网上学习发展策略研究”(课题编号:07BTQ023)研究成果之一。

 

 

Research on the Ecology of Chinas e-Learning for Cadres

 

WANG Xiaohong

 

(Zhengzhou Training Institute, 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 Zhengzhou 450011,China)

 

Abstract: Since e-learning practices inevitably depend on learning theories and the situated environments, thinking ecologically ab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