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云服务:教育信息化服务新模式*

 

张进宝  黄荣怀  张连刚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 100875

 

【摘要】伴随着云服务商业化推进步伐的逐步加快,人们对教育云服务的期望和需求也在与日俱增。教育系统也在逐步探索采用云计算来解决以往存在的问题,以应对更大的需求。本文首先分析了云计算技术在解决教育信息化发展任务与挑战中的价值,然后提出了教育云服务概念,其次分析了智慧教育云的架构(部署方式、服务类型、基本特征、关键特征、教育需求),最后对如何开展教育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四点建议。

【关键词】云计算;智慧教育云;教育信息化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3-0020-07

【作者简介】张进宝,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讲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zhangjb@bnu.edu.cn);黄荣怀(通讯作者),博士,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huangrh@bnu.edu.cn);张连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在读硕士。

*基金项目: 本文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2011年)“基于云服务的电子教材关键技术研究”和教育部英特尔信息技术专项科研基金“面向电子教材的智慧云服务关键技术研究”成果之一。

 

Smart Education Cloud: New Service Model of ICT in Education

 

ZHANG Jinbao, HUANG Ronghuai & ZHANG Liangang

 

(R&D Center for Knowledge Engineering,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875, China)

 

Abstract: Accompanied by the ever increasi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