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场所学习与绩效:整合教学、研究与咨询的实践领域

——访罗纳德·雅各布斯教授

 

本刊特约通讯员  于文浩  王柏权  本刊记者  魏志慧

 

【编者按】在终身学习理念的影响下,工作场所自然成为学习的重要空间。一般而言,工作场所学习的时间比学校学习的时间还要漫长,因此,对工作场所学习这一研究领域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为过。个体可以通过工作场所学习实现自我价值、促进其生涯的发展;组织可以通过工作场所学习提升整体的竞争力和实现其持续性发展;当社会的经济和结构处于转型阶段,工作场所学习更成为促进个体和组织适应环境变化和主动创新的重要措施。借在美国学习的机会,笔者访谈了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著名学者雅各布斯(Ronald L. Jacobs)博士,他在访谈中论述了多个与人力资源开发专业相关的问题,并认为工作场所学习与绩效咨询是人力资源开发重要的实践领域,他整合了在该领域的教学经验、研究主题和咨询项目,实现了三者的互动和连通,多维度地促进该领域的发展。

雅各布斯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简称UIUC)人力资源开发专业教授,另外还担任该校教育学院国际事务处主任一职,他在各类期刊发表了百余篇论文,出版了六本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书籍。1994年,雅各布斯博士获得了由美国培训与开发协会(ASTD)颁发的教学科技研究奖;1995年,人力资源开发学会(AHRD)表彰了他在学术上对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卓越贡献。从1998年到2001年,他担任《人力资源开发季刊》(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Quarterly)(SSCI来源期刊,且为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主要学术期刊)的主编,现在仍担任该杂志的客座编辑。雅各布斯博士还担任ASTD工作场所学习与绩效(Workplace Learning and Performance)认证机构的顾问委员,并于2012年当选为新一届人力资源开发学会主席。雅各布斯博士早在1987年就提出“结构化在职培训”这一概念,并著有《员工岗位培训手册》(Structured OntheJob Training),该书成为很多人力资源开发实践者和培训师的参考书,且被翻译为简体中文、繁体中文、韩文与阿拉伯文等多种语言,他早期的研究着重于研究结构化在职培训的经济效益,协助组织做出与培训相关的决定。目前,韩国就业及劳动部已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大规模“结构化在职培训”试行计划,以帮助本国中小型企业提高竞争力。雅各布斯博士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整合了系统理论、工作场所学习、绩效咨询等理念,并在ISO 10015培训质量标准中完善了绩效分析与投资报酬率等概念。雅各布斯博士曾受邀至荷兰乌特列支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担任客座教授或特聘教授。他有三十多位博士学生现供职于全球各大学人力资源开发及相关领域的教授。雅各布斯博士多年来积极参与对实践的指导工作,他为许多企业组织与政府机构提供过咨询,包括通用汽车、荷兰航空公司、雅培、现代汽车、希捷、莫顿盐业、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等。雅各布斯博士参与的咨询项目通过开发工作场所绩效系统来满足对员工的能力需求,擅长采用合作研究整合其咨询活动、学术研究和教学为一体。雅各布斯博士喜欢航海、高尔夫,以及他在伊利湖畔别墅的夏日时光。

【关键词】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场所学习;绩效咨询;结构化在职培训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3-0004-05

【特约通讯员简介】于文浩,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人力资源开发与教育专业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