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学信息化建设的成功之道

——基于五所大学的个案研究*

 

刘永贵1  赵建民2

 

1.南京大学  教育研究院,江苏南京 210093;

2.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山东济南 250014

 

【摘要】总结我国信息化建设成功大学之经验,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整体提升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水平的必然选择。本研究通过对国内五所信息化建设较有成效的大学的个案研究后发现:有着重视和切实支持信息化的校领导、集多种能力和素质于一体的IT主管与多元化结构的IT队伍、国家财政的支持、信息化体制的创新发展,以及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妥协与变革智慧,即“人、财、体制、策略”四大关键因素的发挥是我国大学信息化建设成功的主要经验。论文进一步指出,我国大学信息化建设的成功更多依靠“人”的因素,信息化体制不规范、不稳定是制约其深入发展的根源。因而,我国大学在信息时代的创新发展迫切呼唤大学信息化体制的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

【关键词】中国大学;信息化;成功策略

【中图分类号】G6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2-0107-06

【作者简介】刘永贵,博士,南京大学网络化学习与管理研究所教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后(lyg217@126.com);赵建民,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育技术系。

*基金项目:本文系2011年度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信息化推动江苏省高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发展研究——基于流程再造视角的分析项目”(编号:2011SJD88004)成果之一。

 

The Path to Success for China University's Informatization

Development:Based on Case Studies of Five Universities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