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教材:概念、功能与关键技术问题*

 

陈桄  龚朝花  黄荣怀

 

(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北京100875

 

【摘要】信息化社会对当前的教材形态带来根本冲击,适合数字一代的电子教材成为未来教材建设的趋势。本文首先界定了电子教材的概念,从呈现、媒体、笔记、作业和管理五个方面提出了电子教材应具有的功能特征;并将电子教材与在线课程的内涵进行了比较;最后,提出电子教材使用的五个关键技术问题,即文档格式、终端设备、内容分发、支持服务环境、安全系统。

【关键词】电子教材;功能特征;关键技术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2-0028-05

【作者简介】陈桄,博士,讲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知识工程研究中心;龚朝花,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在读博士生;黄荣怀,博士,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知识工程研究中心主任(huangrh@bnu.edu.cn)。

*基金项目: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教育学青年课题“初中电子教材学科应用路径研究”(编号:CCA110107)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重大课题“电子教材(eTextbook)的开发技术及其教学适用性研究”成果之一。

 

 

E-textbook: Definition, Functions and Key Technical Issues

 

CHEN Guang, GONG Chaohua & HUANG Ronghuai

 

(R&D Center for Knowledge Engineering,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875, China)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