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室的概念及特征*

 

黄荣怀  胡永斌  杨俊锋  肖广德

 

(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北京100875

 

【摘要】智慧教室是一种典型的智慧学习环境,是学校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诉求,是当今智慧学习时代的必然选择。本文首先分析了当前多媒体及网络教室面临的教学困境,认为重构教室环境、创建适合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新型教室环境是一种必然趋势,充分利用传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网络技术、富媒体技术等来装备教室和改善学习环境成为一个必然选择。其后,本文提出智慧教室的智慧性应体现在内容呈现(Showing)、环境管理(Manageable)、资源获取(Accessible)、及时互动(Realtime Interactive)和情境感知(Testing)五个方面;最后,文章分析了“高清晰”、“深体验”和“强交互”三种典型智慧教室的特征。

【关键词】智慧学习环境;智慧教室;SMART模型;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2-0022-06

【作者简介】黄荣怀,博士,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主任(huangrh@bnu.edu.cn);胡永斌,杨俊锋,肖广德,均为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在读博士。

*基金项目: 本文系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重大课题“学生网络生活方式的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编号:MAA10001)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重大课题“电子教材(e-Textbook)的开发技术及其教学适用性研究”的研究成果。

 

 

 

The Functions of Smart Classroom in Smart Learning Age

 

HUANG Ronghuai, HU Yongbin, YANG Junfeng & XIAO Guangde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