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与秉性

□路新民

 

要做就做第一,这是我的秉性。2004年《开放教育研究》代表中国远程教育类杂志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进入CSSCI。而进入中文类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尽管《开放教育研究》不是第一个,但也算是第二个,经过四年一轮的重组,一本省级刊物不是照样超越了中央级刊物成为第一了吗。说句实话,其实这也没什么值得了不起的,第一就第一,第二就第二吧,即便排在最后一位,那又有什么了不起的呢?事实已经成为事实,我们谁能改变这种唯一的社会评价体系呢?只有奋起直追,改变现状,争做第一。

有好多东西是学不来的。比如说“高阶访谈”栏目,过去我们有很多杂志都做访谈类栏目,做得怎么样了呢?大家都聚焦于国内几位名家,这几位名家都是有目共睹的……然而,我们要做就做国际的,不管名家也好、专家也好,做这些人的访谈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会重复,各取所需,你们说是吗?还有就是“国际交流”栏目,每期一篇,而且是外国人为作者的全英文文章,目的就是为中国人打开眼界,学学人家的研究方法。这主要得益于我参加的某单列市电大的论文评选,五个一等奖几乎没有一篇运用研究方法。按理说,语种为中文的杂志是不允许刊登英文文章的,但是我们是经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同意了的。否则,《开放教育研究》能进步这么快吗,从CSSCI的第29位,上升到22位、17位,乃至11位;从中文类核心期刊教育综合类的第21位,上升到各类教育类的第6位。更主要的是这两类文章在统计影响因子被引用率的时候都是不算的,只统计文献标识码为A的中文文章。影响因子是什么?就是被引用频次为分子,去除总刊载量的分母,其所得之商就是影响因子。所以,现在的好多远程教育类杂志都在跟着学,即把每篇文章的篇幅拉长以减少刊载量,包括学习“高阶访谈”,访谈国际上的名家专家。

现在好多远程教育类杂志或多或少都在做广告,收版面费,以补缺经费的不足。我不这么看,我觉得学术期刊就应该做出质量,切忌做任何广告,更不能收取任何版面费。可以说,《开放教育研究》这十年来是没有任何一条收费广告的,也没有任何一笔版面费收入的。这些得益于谁呢?就是得益于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的领导:创收单位也存在非创收部门。

什么叫竞争?我觉得没有竞争对手的竞争不叫竞争,只有有了竞争对手的竞争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竞争。没有对手可以扶持、培养,有了竞争对手才能形成良性的、持续的、更上一层楼的态势。记得我在2002年北京某杂志社举办的座谈会上说过一句话,“只要有《开放教育研究》杂志在后面撵着你,你才会进步!”那时的我刚做执行主编,而且中文类核心期刊和CSSCI什么都不是,十年过去了,《开放教育研究》什么都有了,而且第一次超越该杂志。一句话,我说到做到了。那时我主持的杂志影响因子是0.000,我敢说这话是需要底气的,十年过去了,我主持的杂志影响因子达到了1.456。所以,我不怕竞争,我也经常告诫我的编辑同人,要注意那些杂志的竞争势头,我们要采取更为主动的方式去迎接任何一本杂志对我们的挑战!即便他们超越了我们,我们也不怕,因为我们有勇气、也有智慧。我们现在是第一,我们的将来也会是永争第一、永远第一,要将这个第一永久地注入和融入我们的血液,成为我们的秉性,只有有了这个,良性竞争才会持续、永久地开展下去。我希望要将这个对谁都有利的法则坚持下去,曙光就在前面!

在此,我要感谢我的老领导张德明,感谢我的主编徐皓,感谢发展研究部的部长杨晨,感谢杂志社的编辑魏志慧、翁朱华,还要特别感谢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开放教育研究》成长与发展的广大作者和读者,我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