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网络下移动学习的探索与实践

 

郑洁琼1  陈泽宇1  王敏娟2,3  杰森·吴3

 

1.上海交通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研究中心,上海200030

2.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圣地亚哥,美国;

3.阿联酋电信和英国电信联合创新中心,阿布扎比,阿联酋)

 

【摘要】近年来,基于移动通信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移动学习已经成为现代远程教育中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它不仅具有传统远程教育的优势,还兼备高度的移动性、交互性、个性化等特点,进一步实现了人们“随时、随地、随身”的学习愿望。3G技术的推出,使得在移动学习中高速传递学习资源成为可能,这成为人们关注的又一热点。本文以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化学习实验室(ELearningLab)研发的移动学习网站为研究平台,开发了对应的手机客户端。通过Webservice服务实现网站与手机客户端之间的数据通信,用户在移动学习中若有问题,可直接编辑短信发送到指定号码,后台答疑库会自动回复相关答案,实现了移动学习的高度移动性、交互性等特点。研究者还做了性能和用户体验测试,各方面指标都达到要求,并能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

【关键词】远程教育;移动学习;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Webservice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1-0159-04

【作者简介】郑洁琼,在读硕士,上海交通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研究中心(zhengjieqiong8858@163.com);陈泽宇,博士,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研究中心;王敏娟,博士,副教授,圣地亚哥州立大学,阿联酋电信和英国电信联合创新中心研究员;杰森·吴(Jason Ng),阿联酋电信和英国电信联合创新中心首席研究员。

 

The Exploration and Implementation of Mobile Learning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