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习环境中的学习情景识别*

——让学习环境有效服务学习者

 

张永和  肖广德  胡永斌  黄荣怀

 

(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北京100875)

 

【摘要】学习情景识别是个性化学习资源推送、学习伙伴联接以及学习活动建议的前提。本文首先分析了学习情景识别所需的六种要素,即学习者模型、学习目标空间、学习活动模型、领域知识模型、时空模型与情景模型,然后提出了一个学习情景识别的概念模型,包含了信息采集、动态建模和情景推理三个模块,并在此基础上讨论了学习者建模、学习活动建模、情景推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与关键技术。

【关键词】智慧学习环境;学习情景识别;学习者建模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1-0085-05

【作者简介】张永和,肖广德,胡永斌,均系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在读博士;黄荣怀,博士,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主任(huangrh@bnu.edu.cn)。

*基金项目: 本文系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重大课题“学生网络生活方式的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编号:MAA10001)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重大课题“电子教材(eTextbook)的开发技术及其教学适用性研究”成果之一。

 

 

An Approach to Recognize Learning Scenario in Smart Environment

 

ZHANG Yonghe, XIAO Guangde,HU Yongbin & HUANG Ronghuai

 

(R & D Center for Knowledge Engineering, Beijing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