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如果从200010月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启动中小学‘校校通’计划”算起,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已基本完成了“硬件建设、平台建设、资源建设、教师培训”的系统工程。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将逐步从宏观建设走向微观建设,从规模扩张走向内涵发展,更多关注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建设,关注技术如何促进学与教方式的变革。学习环境的建设是实现学与教方式变革的基础,为学习者提供更加便利、舒适、有效的学习环境将会是未来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对学习环境的研究和探讨对于促进我国教育信息化今后的健康、持续和深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从2012年第1期开始,本刊将陆续刊登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智慧学习环境”研究团队的部分研究成果,希望能够引起更多的专家学者对学习环境的关注、研究和共鸣,也欢迎广大研究者和实践者的参与。

 

从数字学习环境到智慧学习环境*

——学习环境的变革与趋势

 

黄荣怀  杨俊锋  胡永斌

 

(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北京100875

 

【摘要】学习环境的构建是实现学与教方式变革的基础。本文首先从社会信息化对学习环境变革的诉求出发,提出了智慧学习环境的概念,并指出智慧学习环境是数字学习环境的高端形态,其目的是促进学习者轻松的、投入的和有效的学习;然后,分析了普通学习环境与智慧学习环境在学习资源、学习工具、学习社群、教学社群、学习方式、教学方式等六个方面的明显差异,提出了智慧学习环境的系统模型和TRACE3功能模型;其次,从人工智能、传感器技术和通信技术三个方面综述了当今技术发展对智慧学习环境建设的支持;最后,描述了五种典型智慧学习环境应具备的特征。

【关键词】社会信息化;数字学习环境;智慧学习环境;学习情景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2)01-0075-10

【作者简介】黄荣怀,博士,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主任(huangrh@bnu.edu.cn);杨俊锋,胡永斌,均系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在读博士。

*基金项目:本文系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重大课题“学生网络生活方式的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编号:MAA10001)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重大课题“电子教材(eTextbook)的开发技术及其教学适用性研究”成果之一。

 

From Digital to Smart: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