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与刊载

□路新民

 

要把一本学术杂志办成有影响力的媒体就要重视该杂志所刊载文章的影响因子。哪些因素会决定影响因子呢?就是该杂志所刊载文章的被引频次除以刊载量。在被引频次相等的情况下,刊载量越低,它的影响因子就越高。众所周知,影响因子的算法是杂志一个周期的被引频次除以相等周期的刊载量,所得之商就是该本杂志的影响因子。一般来说,周期为两年,即两年的杂志被引频次之和去除以两年的杂志刊载量,其商就是该杂志的学术影响因子。

《开放教育研究》在中国远程教育领域是做得最出色的,影响因子从2004年的0.5552010年的1.456,刊载量从2002年的120篇(60页小五号字型)到2010年的不足100篇(112页小五号字型)。在CSSCI排名从29位急剧上升至22位、17位,最终到11位;刊载量也在不断缩小,从60页的120篇到112页的100篇,页面在不断扩大,篇数在不断缩小。也就是说,每篇文章的长度在不断扩大,从8000字到10000字以上,目前本刊28万字的总字数几乎达到了每篇文章2万字。还有一个贡献就是高阶访谈的文献标识码标注是C而不是A,那是不计算影响因子被引频次的;还有就是刊登外文的国际交流,因为我们杂志算中文文种,两篇文章不算,也算是对本刊刊载量的照顾了,所以《开放教育研究》的影响因子就高了。也就是说,凡是文献标识码为A的中文文献都被计入被引频次。

本刊属于远程教育上位的教育技术类杂志,但在教育技术类杂志为什么很少见到引用本刊的条目呢?不瞒您说,这多少也反映了我们的办刊思想,就是立足教育技术,并将其扩散到教育学领域。前者是后者的二级学科,远程教育又是前者的一个研究领域而非独立学科。什么是远程教育?我个人认为,一个是技术,没有技术就不能成为远程教育;一个就是教育,没有教育也就不能成为远程教育。这个教育必须是大教育,技术也必须是大技术,失去了大教育和大技术,也就失去了远程教育。所以,我们必须抓住大教育和大技术,只有抓住了这个根才能使这棵树根深叶茂,把远程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好!

我说这话实际上是在回答东北师大某博士生的问题,他十分关切本刊的排位,说我们杂志被引频次很低,刊载量也很低。我的回答只是说被引频次在教育技术类杂志确实很低,那本刊的影响因子为什么会那么高呢?这个不能不说本刊的办刊思路绝对正确了。你想过没有,凡是进入世界SSCI来源期刊的杂志哪个刊载量很高?不都是每期五六篇,而且每年都是四本六本的吗?中国的学术很糟糕!量在世界上排第一位,而质呢,却在122位。什么是质,就是影响因子。还有本刊在中文类核心期刊的类目,据说2012版把《开放教育研究》放在了各类教育里,这个我是不理会的,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出色就好!不管分在哪个类目,影响因子只有一个,就看谁的影响因子更高,这就是进步了。当然我们这批办刊人还不能仅把自己只局限在中国,要有更大的目标,就是冲击世界的SSCI。到目前为止,中国社会科学领域近3000种杂志还没有一本进入SSCI,能说不遗憾吗?所以我说,冲击SSCI才是我们每一个办刊人的终极目标!

我从不强词夺理,只是感觉那位博士生很不了解出版业及其规律。我做杂志有25年,做《开放教育研究》也有17年,做这本杂志的执行主编也正好10年了,说句实话,酸甜苦辣皆有之。我还是比较欣赏我十年前的那句话,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说自己喜欢说的话”,坚定自己的信念,一股脑地往前走,抛开一切身外之物,路在自己脚下,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成功的!这叫固执吗?不!这叫经验。经验不是老了才有的,而是自己的经历,是没有年龄大小的,你们说是吗?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