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网站影响力评价的实证研究*

——基于我国31个省级教育门户网站的网络计量

 

曹梅1  闵宇锋2

 

1.南京师范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南京210097

2.南京晓庄学院 图书馆技术部,南京211171

 

【摘要】基于网络计量学的网站影响力评价是当前网络资源评价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代表着一种量化评价的趋势。本文在前期理论建构的基础上,选择某一类教育网站开展影响力评价研究,即选择我国31所省级教育门户网站,采集其链接指标和流量指标,经由相关分析和主成分分析等统计方法,揭示各种网络计量指标对于教育网站影响力评价的效用,并探索关于教育网站影响力的综合评价方法。研究结果表明:基于链接特征和流量特征的评价与人工定性评价都可以作为网站评价的方法,三者的相互印证体现了网站影响力评价的科学性,三者之间的差异体现了他们各有侧重,有必要综合运用;一些单一链接指标,可以作为网站评价的参照标准,但是,基于链接特征的综合方法评价网站影响力的效度更高,网络影响因子对教育门户网站的评价意义尚不明显;Alexa提供的“网站流量排名”这一综合指标更具有直接参照意义。文章最后还对网站影响力评价结果的应用以及研究中可能存在的误差和改进工作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教育网站;影响力评价;网络计量;链接分析;流量分析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1)06-0104-07

【作者简介】曹梅,博士,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研究方向:教育资源管理、用户信息行为(berry1999@163.com);闵宇锋,在读硕士,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技术部主任,工程师。

*基金项目: 本文系200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教育网站评价的定量方法及其实证研究”(编号:09YJC880055)成果之一。

 

Impact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Websites in China

 

CAO Mei1 & MIN Yufeng2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