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英语教育零辍学现象之情感因素研究*

——一项基于NVivo的质性研究报告

 

罗红卫1  丁武2  王强科3  牛健4  李莹5

 

 

1.广东广播电视大学 外语系,广东广州510091

2.珠海广播电视大学,广东珠海519000

3.江门广播电视大学,广东江门529000

4.中央广播电视大学 外语学院,北京100031

5.中央广播电视大学 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所,北京100031

 

【摘要】研究开放英语教育零辍学现象的深层次原因,识别影响英语学习者不放弃学业的情感因素,对于探讨开放教育机构行动取向颇为有益。本研究在对来自广东省四所地市级电大的27位英语学习者进行质性研究的基础上,借助NVivo9分析软件分析了零辍学现象背后的情感因素。研究表明,情感因素是零辍学现象的重要影响因素;四所电大情感因素分布情况不一,各具特点;学习者主要采用面授为主、网络为辅的学习方式;教材、复习资料成为学习者意见的焦点。

【关键词】开放英语教育; 零辍学; 情感因素;质化研究

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1)06-0098-06

【作者简介】罗红卫,博士,副教授,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外语系(hwluo@gdrtvu.edu.cn);丁武,讲师,珠海广播电视大学文法教研室;王强科,副教授,江门广播电视大学继续教育处;牛健,博士,教授,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外语学院;李莹,博士,副研究员,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所。

*基金项目: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远程开放教育辍学研究” (项目批准号: 7097314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