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开放教育英语专业学习者辍学现象调查(一)*

——来自电大系统14个省级电大样本观测点的实证研究

 

李莹1  牛健2

 

1.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 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所,北京100031

2.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 外语学院,北京100031

 

【摘要】高辍学率是远程开放教育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本研究对广播电视大学辍学率较高的英语专业展开实证研究,研究首先选择英语专业招生较集中的广播电视大学系统14个省级电大作为样本观测点,进而确定各观测点2010年春入学的2237名学生进入研究与学业观察范围,研究计划连续跟踪该届学生3个学期,记录每学期发生的辍学现象。到2010年秋季,研究得到了入学半年后首批辍学者名单共204人,研究者邀请到其中的118人填写了调查问卷,并对其中98名辍学者进行了面对面访谈或者电话、网络访谈。研究同时得到了195名辍学者在校学习成绩记录。研究还对辍学者身边的40名英语专业教师以及班主任进行了面对面访谈。基于以上数据,研究揭示了远程开放教育英语专业学生学习半年后发生的辍学现象及其影响因素,并提出了远程教育机构作为方向的思考。

【关键词】辍学;远程开放教育;英语专业

【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1)06-0089-09

【作者简介】李莹,博士,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ly@crtvu.edu.cn);牛健,博士,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外语学院教授。

*基金项目: 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远程开放教育辍学研究” (项目批准号: 7097314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A Follow-up Study of the Dropouts from the English

Programs of Open and Distance Learning

 

LI Ying1 & NIU Jian2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