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是如何协作探究的

——大学通识课程研究性学习的叙事研究

 

吴薇  王竹立

 

(中山大学 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广东广州 510275

 

【摘要】本文采用叙事研究的方法,对中山大学通识课程“现代学习理论与技术”中的小组研究性学习进行了参与式研究。在对四个学生小组的深入观察、调查、访谈与分析的基础上,本研究发现了大学生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常见困难与问题,如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积极性不高,选题和定题时面临困难,缺少真正意义上的交流协作,研究缺乏深度等;继而,研究对导致上述现象的原因如传统学习方式、社团活动、课外阅读量、课程性质、小组构成、课程设计等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应加强教师指导、抓住选题和定题的关键阶段和改善课程各项设计等建议。希望本研究对大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大学生研究性学习;教育叙事;质的研究;大学通识课;合作学习

【中图分类号】G4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1)06-0069-13

【作者简介】吴薇,中山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硕士研究生;王竹立,中山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人体生理学副教授,教育技术学副教授,硕士导师(wzl63@163.com)。

 

How Do College Students Explore Collaboratively?

A Narrative Research on Research-based Learning in University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

 

WU Wei &WANG Zhuli

 

(Modern Education Technology Institute,

Sun Yatsen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275, China)

 

Abstract: In this paper, the method of narrative research was used to study the research-based group learning of "Theory and Technology of Modern Learning",a gener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