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放大学质量保证体系的思考*

——学习者参与的视角

 

顾凤佳

 

(上海电视大学 科研处,上海200086

 

【摘要】在传统的教育质量保证体系中,学习者仅作为教育的接受者,没有真正参与学校的质量保证过程,学校主要采取以政府或某一组织机构为主导的集权型保障体系,这一体系缺乏监督和透明性。开放大学要落实“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学习者应在其质量保证体系中发挥应有的力量。在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及在此框架下英国开放大学的质量保证中,学习者参与已经有了成熟的发展,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其经验可为我国开放大学质量保证体系中学习者的有效参与提供借鉴,以正确认识并积极创造条件利用学习者力量来保证我国开放大学的教育质量,使学习者参与成为构建我国开放大学质量保证体系的核心要素之一。

【关键词】质量保证;学习者参与;开放大学

【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1)06-0049-05

【作者简介】顾凤佳,研究实习员,上海电视大学科研处(gufj@sou.edu.cn)。

*基金项目: 本文系2010年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编号:A1013)“开放大学在上海学习型城市中的定位与发展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A Reflection On the Quality Assurance System of Open Universit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Learner Participation

 

GU Fengjia

 

(Development and Research Department, Shanghai TV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86,China)

 

Abstract: In traditional education, quality assurance systems consider learners as recipients of education, and excludes them from the quality assurance process. Universities in China mainly adopt an assurance system lead by the government or certain organizations, And this system can have big limitations and lacks supervision and transparency. Open University should implement the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