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与市场

 

□路新民

 

经济社会转型市场体制之后,社会发生了许多变化,随之带来的人的思想和行为也都在发生着根本性的颠覆。这就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一次无可厚非的强力印证。否则,我们就不可能在这短短的转型期内取得令世人瞩目的经济成就。但是,绝非结果的转型只是过程。在这个转型时期内,不可能所出现的行为都符合市场所需的规则与目的。比如说,学术期刊收取版面费的行为。至少我是这么认识的。

斯刊收取版面费的行为,最原始的动力就在于追逐单位和个人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但是,作为提供发表科学研究成果的学术期刊也要收取版面费,我是持反对态度的。理由一是科学研究成果具有市场科学规则,比如,项目与成果的科学性和独创性,但发表则不具市场经济规则,即并非支付了版面费的就是最新最科学的成果。二是学术期刊属于非单位和个人的国家刊物,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更属于非国家的国际刊物,否则国家为何强制规定必须在封面上注明国家统一刊号的同时注明国际标准刊号?说明该刊物是国际性的而非仅仅是本国家的。基于这两点,学术期刊发表的学术研究论文,至少代表的是本国最高水平和最新成果,而绝不是版面费能左右和决定的。

学术期刊领域收取版面费的杂志社真的不在少数。据国内某报载,最甚者开价一个版面8000元。以一般篇幅的论文,一篇至少收取2万元;再以一期杂志刊载20篇论文的容量,那么该杂志每期能收取40万;若年出版12期,那其经营额就近500万人民币了。当然,不去说该杂志年均240篇的论文是否皆为国内最佳科研成果,也不去说是否有作者花大于其开价的版面费要求其发表不属于国内最佳研究成果的论文,如果没钱支付这笔昂贵的版面费,但其研究成果却又是地地道道高水平的,该杂志社会采取什么态度?究竟是破规矩还是固守“市场经济”之规则?我不会很相信他们会持前者的态度,理由是中国之学术质量在世界的影响力排位甚低,因为中国学术的影响力处于第120多位,尽管发表数量处于前三;世界学术影响力前20名的论文中国全无,前100名的中国有二,前1000名的中国仅占四篇。由此可见,中国学术研究的水平:数量滥觞,质量低下。学术期刊收取版面费,绝对无益于学术质量的提升。

究其原因,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记得四年前,领域传达中央精神:五年后的2008年,国内期刊全部推向市场。当时的我就很纳闷,学术期刊究竟怎么走向市场?究竟怎么赚钱养活自己?除了广告经营、市场营销,难道还有版面?期刊、版面,究竟属于出版者个人和单位资产,还是属于国家所有?在市场经济尚不完善的体制转型期,受时下经济基础的刺激,社会意识形态出现扭曲并非属于不正常,问题在于我们究竟应该怎样正确认识和处理期刊与市场、期刊与单位、版面与市场、版面与单位的社会关系和经济关系。学术期刊的主办者,多为国有教育科研机构,从某种意义上说,学术期刊也属于国有资产而非单位资产。如果学术期刊仅仅发表本单位学者的论文,岂不是国有资产的转移?如果个人从中获得利益,又岂不是一种国有资产的“流失”吗?

上海期刊的今年年检,多出一个自检项目是:是否收取版面费?这是否为国家行为,还是仅仅为上海行为,我并不想过问。但是我以为,我国的期刊人在经济市场的转型过程中应保持清醒的意识和谨慎的行为,切忌重蹈市场经济转型期诸多经济的和非经济的违规违法行为之覆辙。

版面属于国家,而非单位,更非个人。任何收取版面费的单位行为,包括照顾本单位职工发表文章的行为都属于将国家资源单位化的侵占行为。但是,究竟如何解决市场环境下的期刊转型,尤其国有教育科研机构主办的学术期刊,无疑是困惑他们生存与发展的一道重大难题。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