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知识,给力心智*

——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放课件对外关系部主任史蒂芬·卡尔森

 

本刊特约通讯员 李静  王美 本刊特约记者  任友群

 

【编者按】近年来,网络公开课越来越受到中国网友的追捧,越来越多的人享受“躺在沙发上就能学习”的便捷及满足,到网上“淘课”逐渐成为时下流行的学习方式。在众多网络公开课中,最受欢迎的当属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开放课件①(MIT OpenCourseWare,简称MIT OCW)。200144MIT宣布在互联网上免费共享教学大纲、课程讲义、课程表及考试等核心课程资源,这些宝贵的资源有助于教育者及学习者提升其正式与非正式教育经验。十年来,超过80%MIT教师通过OCW自愿共享了自己的教学资源,资源量累计超过5万份,全世界约1亿学习者使用了MIT OCW课程资源,数百所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等教育机构加入了开放教育资源运动,免费共享自己的课程资源。未来十年,MIT还将一如既往地发布新课程,不断深化、丰富网站内容,促使 MIT OCW的影响力提升一个数量级——达到10亿学习者。

目前,国内介绍MIT OCW的文章并不鲜见,但大多是简单介绍,对深层内容及支持数据涉猎不多。20115月,值开放课件联盟(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简称OCWC)“开放课件十周年庆典”国际会议在麻省理工学院召开之际,笔者分别于会议前和会议中访谈了MIT OCW对外关系部主任史蒂芬·卡尔森先生,希望能给读者提供最新的第一手资料,以便更深入地了解当前开放教育资源的新动向。此次会议,MIT以“解放知识,给力心智”(Unlocking KnowledgeEmpowering Minds)为主题,不仅回顾了MIT OCW过去十年的成长历程,总结了宝贵的经验,最重要的是规划了MIT OCW下个十年的发展, 雄心壮志地提出了“惠及10亿人”(Reaching One Billion Minds)的计划。本期访谈嘉宾史蒂芬·卡尔森就为我们介绍了MIT OCW的现状、本次OCWC十周年会议概况,并从几个试点项目入手,重点解析了MIT OCW下个十年的“惠及10亿人”计划。最后,作为OCWC第一任主席,史蒂芬·卡尔森还言简意赅地介绍了OCWC,并为中国建立自己的OCW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史蒂芬·卡尔森现任MIT OCW对外关系部主任,主要负责可持续性项目、与其他机构的策略性合作、为参与MIT OCW项目的其他机构提供支持、优先领域内的特别项目以及项目评估等工作。在加入MIT OCW团队之前,史蒂芬·卡尔森曾担任艾默生学院(Emerson College)成人教育部副主任,除了管理日常学术活动之外,他还开发并教授了艾默生学院的第一门基于网络的异步远程教育课程。

【关键词】开放课件; MIT OCW;中国OCW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7-2179(2011)04-0004-08

【特约记者简介】李静,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硕士研究生;王美,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后;任友群,博士,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导(yqren@admin.ecnu.edu.cn)。

*基金项目: 本文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成果之一。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