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件与开放

□中原

 

最近,中国大陆风靡一时的美国课件给我们国人简直上了一课,这难道也是一种文化侵略吗?我现在很难回答这个带有政治色彩的问题。如果你去问课件开发者,或者翻译者,我想他们也不会直接回答你的。什么叫与世界接轨,什么叫世界大家庭?我想就是个性不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接轨和家庭的参与吧!我要反问的是我们中国,为什么不能开发出像美国那样的课件给世界共享呢?本刊今期刊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放课件对外关系部主任史蒂芬·卡尔森的访谈,这也是我们的目的。我也知道他们是很难回答这个问题的,但不管怎么说,在中国大陆风靡的美国课件是个确确凿凿的事实,一人在网上上课,数千人甚至数万人在聆听,你说谁能保证他的授课质量是按照我们的思路在上呢?开放是当今世界的一种不可抗拒的趋势,谁能保证开放的课件就能按照你的个性在上呢?所以我说,不管你的目的是什么,哪怕我就是不知道你的个中目的,但这种趋势是不可抗拒的,是必须服从的,否则就是螳螂挡臂,不自量力。青年学者梁林梅等的学术论文《国家精品课程创新推广特性及策略研究》回答的好,为什么中国的精品课程就闯入不了世界、闯入不了美国呢?说实话,所谓开放,就是要向所有人开放,不分肤色的开放;还有就是质量,是否符合国际质量?是否为众多的人所接受?说到底,我们的质量还是不行的,所以要提高质量,提高受欢迎度!到那个时候,你说你精品课程向外推广的目的是什么呢?所以还是不说这个问题的好,也没有类似的问题可以提出和思考。否则你就封闭锁国,与外面的世界永世隔绝!那样的话,才不会受到任何威胁!

任何一所开放大学也都是这样的,既然叫开放大学,那你就得向世界开放,至少要向大陆不同地域的国人开放!就像英国开放大学一样,做个名副其实的开放大学!白滨与英国开放大学的两位老师撰写的《英国开放大学外部质量控制的质性研究》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评价必须置于高等教育的评价体系之列,不能因为自己是远程教育就得按远程教育的体系评价,再说远程教育是没有体系给你评价的!你不能脱离教育独树一帜吧,即便是的话,那你也就不是教育机构了!所以我们必须按规律做事,按教育规律做事。包括我们的英语课堂教学评价,不能是以教师为中心的评价,而必须以学生为中心!卢丽虹的《高校英语教师对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的理解》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什么叫“一切为了学习者,为了一切学习者”?我想,如果我们真正做到了这句话所说的含义,开放大学才是真正的“开放”大学,而不是广播电视大学了!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