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学的时间管理:弹性多一些还是严格多一些*

 

闫寒冰1  潘思强2

 

1.华东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上海 200062

2.上海市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上海 200092

 

【摘要】在远程教学实践中,管理者或助学者总会对学习者的学习时间给出这样或那样的要求,但与面授教学相比,远程教学的时间管理具有相当大的弹性,且其责任主要由学习者个人来承担。然而,当前远程教育中学习者自律能力不足、反馈交流不及时,以及助学教师工作量大等方面的问题使得我们有必要反思常规的时间管理方法。本文将重点介绍一个“不走寻常路”的远程助学案例,其时间管理方式严格,且取得了相当好的助学效果。在案例研究的基础上,本文论证了严格的时间管理在提高支持服务的主动性,帮助学习者形成学习节奏、养成学习习惯,以及规范助学教师工作等方面所具有的优势,并探讨了实施严格时间管理的支持条件。

【关键词】在线学习;学习支持;时间管理;助学者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1)03-0106-07

【作者简介】闫寒冰,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hbyan@dec.ecnu.edu.cn);潘思强,上海市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退休教师,上海市信息科技学科特级教师。

*基金项目: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师远程培训的质量管理”(项目批准号:07JC880024)的研究成果之一。

 

 

Rethinking Time Management of Online

InstructionFlexible or Strict?

YAN Hanbing1 & PAN Siqiang2

 

1.Distance Education College, East China Normal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