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顿与沮丧中艰难前行:电大辍学生的学习体验*

 

杜永新1  牛健2  李莹3

 

1.上海电视大学外语系,上海200433

2.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外语学院,北京100031

3.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所,北京100031

 

【摘要】高辍学率在远程开放教育领域备受关注,解决好这一问题对今后远程开放教育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为进一步梳理远程开放教育中高辍学率现象背后的原因,本研究采用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相结合的方法,以某省级电大2010年春季学期24名辍学生及相关教学人员和班主任为研究对象,通过在线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和集体访谈的方式收集相关研究数据,并使用统计描述法与内容分析法对研究数据进行分析以寻找具体的辍学原因。本研究的具体研究过程在“远程教育辍学归因框架”指导下围绕四个方面进行,包括辍学生入学前的个人特征与基本能力、外部因素表现、内部因素表现以及在学经历及心理体验。研究结果表明,辍学生与远程教学机构在学术上的低融合、辍学生对在线学习资源的低利用、辍学生对时间管理的无意识等因素对他们终止学习产生了较为重要的影响。研究同时指出,在导致学生辍学的内部因素上,远程办学机构也确有值得反思的责任与进行完善的可作为空间。

【关键词】远程教育;辍学;学术融合;学习资源利用;时间管理

【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1)03-0096-10

【作者简介】杜永新,副教授,上海电视大学外语系(dxinxin@hotmail.com;牛健,博士,教授,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外语学院常务副院长;李莹,博士,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

*基金项目: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远程开放教育辍学研究”(项目批准号:70973148)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The Depressed Learning Experience of TV University Dropouts

 

DU Yongxin1, NIU Jian2 & LI Ying3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