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学科教师群体专业发展的自组织机制研究

 

庄秀丽1  李光良2  李绍杰2  余波3  吴长城4

 

1.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100875

2.淄博市电化教育馆,山东淄博255030

3.教育大发现社区,北京100029

4.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学学院,四川成都610068

 

【摘要】当前,以Web2.0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环境的不断发展,为学习的参与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新的时代、新的环境,我们需要用新的观念、新的行为方式去应对和适应,才能更好地挖掘新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可能与现实技术发展所产生的可能。本文就是基于上述背景,重点研究了区域学科教师群体专业发展的学习行为如何形成自组织的机制。研究者于2009年初到2011年初,在对山东省淄博市义务教育阶段信息技术学科教师群体专业发展学习活动的规划、观察、反思和改进的过程中发现,区域学科教师群体专业发展的学习行为,存在从他组织走向自组织的可能;团队学习是自组织的基础;基于Web2.0的教师个人学习网络的构建,使得区域教师群体专业发展自组织系统保持主动开放成为可能。

【关键词】区域学科教师群体系统;他组织;自组织;自生长;团队学习

【中图分类号】G45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1)03-0089-07

【作者简介】庄秀丽,博士,讲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xiuli.zhuang@gmail.com);李光良,山东省淄博市电化教育馆馆长;李绍杰,山东省淄博市电化教育馆;余波,硕士,教育大发现社区合伙创建人;吴长城,硕士,助理讲师,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

 

Self-organization Learning Mechanism for Teachers

 

ZHUANG Xiuli1LI Guangliang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