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学习与学习的开放

——访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格兰尼·科诺尔教授

 

本刊特约记者  陈娬  本刊记者  魏志慧

 

【编者按】Web2.0、社会媒体、开放教育资源……我们正逐步迈向一个开放的世界,开放世界的学习也因此呈现出很多新的特色。本期访谈嘉宾英国开放大学的格兰尼·科诺尔(Gráinne Conole)教授就向我们呈现了未来开放世界的学习,以及如何进行学习设计,从而让学生更加开放的学习。科诺尔教授,现任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数字化学习开发和发展项目组主任,对使用、整合和评价信息通讯技术和数字化学习,以及数字化学习对组织变化的影响有着深入的研究。科诺尔曾经担任布里斯托尔大学(Bristol University)学习和技术研究所(Institute for Learning and Research Technology)主任、南安浦顿大学(Southampton University)教育革新中心主任。2006年加入英国开放大学后,她主持开发了基于Web2.0思想的Cloudworks,为教师开展学习设计(Learning Design)时能互相交流、共享资源提供便利。她参与研发设计的可视化学习设计工具CompendiumLD,则进一步解决了教师在学习设计时可能遇到的困难。科诺尔教授有着非常丰富的学术研究成果,她主编了《变化中的学习技术》(The Changing Face of Learning Technology)和《当代数字化学习研究展望》(Contemporary Perspectives in eLearning Research)两本著作,参编书籍27本,发表学术论文75篇。科诺尔在教育和技术两个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研究和项目管理经验,其研究项目曾获得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Higher Education Funding Council for England,简称HEFCE)、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The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Council,简称ESRC)以及欧盟等多个机构和组织的科研资助,目前主持研究的项目有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资助的“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项目”,联合信息系统委员会/国家科学基金(Joint Information Systems Committee/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简称JISC/NSF)资助的“DialogPlus数字图书馆项目”,以及由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资助的“国家研究方法中心项目”。科诺尔还在多个英国和国际组织顾问委员会、指导小组、委员会和国际会议组委会担任主席,同时还担任《学习技术杂志》的编委。

【关键词】开放世界;数字化学习;Web2.0;学习设计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7-2179(2011)03-0004-06

【特约记者简介】陈娬,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wu.chen601@gmail.com)。

 

Learning in the Open World

An Interview with Prof. Gráinne Conole

 

Journalist CHEN Wu & WEI Zhihui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