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与告知

□路新民

本刊今期发表的《中国知网“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个刊影响力统计分析数据库》独家披露的学术不端文献在《开放教育研究》所涉及文献作者的名单,是指2007-2009年度所有的(18期)本刊,包括一稿多发、疑似自抄、疑似抄袭的22篇文章,平均每期高达1.22篇,这在远程教育、教育技术领域,乃至教育学、教育门类,甚至整个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也都是罕见的。本刊秉承“有错必究”和“不护短”的原则给予公示,或者说“广而告之”,目的就是告知《开放教育研究》的每一位作者,切忌一稿多投,更不得自抄,甚至抄袭他人的研究成果,因为如果这样下去,久而久之会演变成一种学术腐败现象,这样的话,于己、于人、于国家都是不利的。

我在这用了一稿多发和一稿多投两个词,意即多投是还没有被发表的,只是投给了杂志编辑部;多发是已经被多家杂志刊登了的并产生后果的。我在思考,中国学术的产量占整个世界的位置,如果把这些一稿多投、疑似自抄、疑似抄袭的文章统统计算在内,你们说能不多吗?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说,中国的学术产量已经占到了整个世界的第一位,这里难道没有“水份”吗?而中国的学术质量却为什么始终抬不起头来,排在整个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122位。作为国人,作为学者,我们难道不觉得羞辱吗?什么是学术质量?就是学术的影响因子。杂志有杂志的影响因子,个人有个人的影响因子,单位也有单位的影响因子。什么是影响因子呢?就是发表论文的被引用频率除以发表论文的总量。个人是这么算,杂志是这么算,单位也可以这么算的。计算学术产量和质量必然涉及一稿多发、疑似自抄、疑似抄袭的问题。所以我们主张要杜绝一稿多发,就必须要求作者自律,切忌一稿多投。有人在网上说,一稿多投、一稿多发对作者来说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因为要投稿、要考核、要学位、要晋职,所以要求杂志社要体谅和理解作者的酸甜苦辣,稿件的录用与否应尽快回复。有人在网上说,有期刊15个工作日回复的,也有30个工作日回复的。我不敢苟同。以我的办刊经验,至少要三四个月。审读一篇学术论文要比撰写一篇文章费时的多,至少要一周时间,而且每期所刊发的稿件都得审读,包括弃用的稿件。别以为审读稿件就是审审读读,以为就是一个人可以说了算的。作为一名负责任的编辑,不得不去看论文的参考文献,不得不去逐条逐篇地对应审读,从中判断文章有哪些属于作者自己的独立创新观点,哪些属于他人的观点,除此还要检验文章是否抄袭自我或是他人的?等等这些,作为一本在全国排名很靠前的期刊都是必须做的,而且来不得一丝的马虎!所以,我在这儿要说一声:本刊的公告别无他意,只是告知《开放教育研究》的作者要自重、自律,别把科学的学术研究当成儿戏,至于作者研究或是发文的目的,那是作者自己的事,我相信发文数量的评价总会跟发文质量的评价相脱离的。多一点积累,积累多了文章自然会写好的。当积累没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写了也是白写,疑似自抄、疑似抄袭的现象就会得不到遏制。做科研工作的也是,把自己的学术观点写出来,也就到位了。所以我说,文章的关键在于有没有自己的学术观点,是不是新颖的、独创的、具有科学性的,如果满足这些条件,就是一篇合格的文章。

疑似与告知,说到底是告诫我们的作者,别以为杂志社的编辑都是些无用之才,否则本刊也不会排位在教育类第20位,教育学类第11位,教育技术类第3位,远程教育类第1位。《开放教育研究》就是这样,敢于自我批评、自我挑战,敢于自我加压、自我努力,我相信《开放教育研究》在未来一定会位居中国学术期刊的领先地位,我更相信《开放教育研究》会创造出更新的伟大成就!公告只是告知大家而已,别无他意。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