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学习科学是一个以学习为研究核心的松散的跨学科领域。近年来,随着学习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与教育实践的不断发展,学习科学研究不仅为整个教育系统的变革提供了全新的思想资源,而且为教育实践创新提供了许多新的技术、课程与系统之类的教育干预。在整个国际范围内,把有关学习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入课堂教学与学习,从而变革教育实践的呼声日渐高涨。为了系统梳理和报道国外学习科学主要研究领域及其进展,为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思想借鉴,自2011年第1期开始,本刊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教授主持,特别策划组织“学习科学新进展”系列论文,每期两篇,全年12篇。敬请读者关注!

 

学习科学研究领域及其新进展

——“学习科学新进展”系列论文引论

 

焦建利  贾义敏

 

(华南师范大学 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广东广州 510631

 

【摘要】围绕人类学习,整合心理学、认知科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从不同学科视角对人类学习进行全方位研究,催生了一个全新的、跨学科的研究领域——学习科学。“学习科学新进展”系列论文以国外学习科学主要领域研究的新进展为核心,系统梳理和把握国外学习科学研究最新成就,以期为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思想给养。本文系此系列论文的开篇,重点就学习科学的本质与使命、学习科学的发展演变、研究取向及主要实践领域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就系列论文的设计与安排进行介绍,最后论述了利用学习科学与技术变革教育的意义与价值。

【关键词】学习科学;基于设计的研究;教育改革与发展

【中图分类号】G40.05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1)01-0033-09

【作者简介】焦建利,博士,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jiaojianli@126.com);贾义敏,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师(jiaym2003@yahoo.com.cn)。

 

New Progress of Learning Sciences:A Research Agenda

 

JIAO Jianli & JIA Yimin

 

(Future Education Research Center,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631,China)

 

Abstract: As one of the series of papers addressing the new progress of learning sciences,this paper briefly discusses the essence and missions of learning sciences, tracks back this field's birth and development, and reviews the main issues and associated research topics. At the end, the authors also introduce the aims and goals, importance, structures, and arrangement of  the paper series.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