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有质量的教育科学研究

 

曾天山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100088

 

【摘要】当前,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对教育都寄予了很高期望,然而如何提供优质教育,不但需要创新的实践,也需要深入的研究为支撑。为进一步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加强科研管理服务,2010112021日,中央电大“十一五”规划课题培训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此次培训会的创新形式就是引入实例现场答辩,湖南广播电视大学赵建军结合“广播电视大学加快精品课程建设研究”课题(2008年中央电大重点课题)做了结题报告,四川广播电视大学黄霖结合“中国开放大学办学功能定位研究”课题(2010年中央电大重点课题)做了开题报告,并接受在座专家及同行的提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曾天山研究员结合上述开题报告、结题报告,利用详实的数据论述了我国当前教育科研的现状、问题,并就如何开展有质量的教育科学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即需要提倡理论联系实际;制度上进行创新,避免低水平重复;加强定量研究;建立研究基地,避免研究不系统、不深入;重视研究过程;注重学术规范等。本刊特意整理该报告,以飨读者,希望无论对于教育科学领域的学者、一线教师,还是对于各级科研管理工作者都能有一定的启示,从而更好地推动与促进扎根于中国现实的有质量、有分量、有效益、有影响的教育科学研究。

【关键词】教育科学研究;研究方法;科研管理

【中图分类号】G40.0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11)01-0010-05

【作者简介】曾天山,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工作站导师,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兼任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全国教育科研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会常务理事等。主要从事教育政策、教育理论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等研究任务,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教育研究》等发表了100多篇科研论文,著作10余部,并有著作被评为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How to Do Educational Science Research in China

 

ZENG Tianshan

 

(National Office for Education Science Planning, Beijing 100088, China)

 

Abstract: Based on a thorough review of statistics and studies, the author, the Associate Dean of National Office for Education Science Planning, addresses the status quo of scientific research conducted in China's field of education. He suggests that educational researchers need to connect theory to practice and to be innovative in research methods so to avoid low-quality repetition. Researchers also need to advance quantitative studies, establish research labs to promote systematic in-depth studies, and to pay more attention to research ethics and integrity.

Key words: educational science research; research method; management of educational science research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