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级别

□路新民

 

    教育技术学科作为一级教育学之下的二级学科,其几十年发展的迅猛之势是举世瞩目的。2008年在巴黎召开的“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就是一个强有力的佐证:十年一届的这届大会公报总共有52个条目,其中涉及信息技术的条目就达一半以上,可见信息技术早已渗透到了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包括我们的教育,乃至高等教育。第二个佐证就是教育技术研究的学术性期刊,进入CSSCI来源期刊的数量有增无减,在目前37种教育学类的来源期刊中教育技术学的期刊就达6种,占到了六分之一;全国中文类核心期刊教育类当下有24种杂志,教育技术类有4种杂志进入,也占到了六分之一,而教育学下的二级学科有10种,说明教育技术学科近30年的发展壮大,也充分反映了中国教育技术是与整个世界教育,包括高等教育是相匹配的。第三个佐证就是作为二级学科的教育技术学,在全国高校本科教学上建立教学指导委员会也是独一无二的。高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除了一级学科的教育学之外,唯有教育技术学是以二级学科建立并享受着一级学科待遇的。教育技术学在中国能否成为一级学科,我不知道。但这些佐证足以说明:当今社会已经越来越不能离开突飞猛进的信息技术,这个社会当然也包括教育了。作为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这三大科学之一的一门科学,谁能否认它在近代的历史性创造和历史性作用呢?

    信息技术应用于教育就是教育技术,不管是叫教育技术,还是叫教育信息技术、电化教育也好,换汤不换药,万本不离其中,教育技术学能否成为一级学科,我不知道个中猫腻。但是信息技术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重要部分已经不为人所否认,这是个最为重要的现实,是人都不能否认这个现实。一个学科的发展,不能离开教学,也不能离开支撑这个教学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学术团体、学术媒体,更重要的是离不开支撑这个教学的整个世界发展的大环境。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还会像今天那样自由自在吗?没有手机,没有计算机,没有互联网,外界联系全靠电话、函件,更没有交互式的视频……一切都在无声无息的静态社会之中生存,包括教育也是,我们怎么实现一对多的远程教学和培训,怎么实现24%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怎么实现全民的终身教育和学习,怎么提高全民的受教育年限?信息技术的魅力就在这儿,它能把世界缩小,小到如同一个村庄,人人都可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发表各自的观点和看法,而且最为重要的是即时的而非延时的,即同步的而非不同步的。这是一个难得的进步啊!这使我想起东北师大的W院长跟我说的一句话,教育技术学科的核心问题应该是媒体技术而非课程设计,正是媒体的不断变化才使得教育出现了今天的模样,而绝非是教学设计。他跟我说,回顾三十年教育技术的发展,谁能说我们的课程设计多么的美妙、多么的精细,才使得我们的教育有了长足的进步?再看看我们的媒体,就说手机的发展变化,迄今为止已经发展到了视频实时交流,而且画面影像十分清晰,还能上网浏览,我们已经步入移动学习时代,回想二十多年前,会想到今天能实现移动学习吗?所以说,教育的变化如此之快,能说是课程设计带来的吗?难道不是媒体技术的发展带给我们的吗?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建国后的教育体制参照的是前苏联的教育体制,所以我国的教育分科系是有渊源的,不像西方国家的教育,不分科系,只要贴近社会需要,就能开设学科、专业,所以这就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特点,是不容质疑的。教育技术学科能否成为一级学科,我不知道,如果我有一票的话,我就会投赞成票,赞成它成为一门新兴的学科。至于有多少二级学科支撑它,我不知道,也无所谓的。你说是吗?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