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CI与期刊

 

□路新民

 

    CSSCI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的英文缩写,是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汉语为母语所使用的语种体系,也是联合国五种常用工作语言之一,可见,CSSCI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是不能动摇的。

    前不久,《开放教育研究》杂志社召集了CSSCI教育学类所有中国教育技术学和远程教育学的7本学术期刊负责人会聚在黄浦江畔,共同商讨中国远程教育发展趋势及其对期刊影响的课题,应该说这是本领域的第一次,也算是这个连续性会议的开场白。尽管有个别期刊负责人因故没能参会,但这也并不影响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就如同CSSCI在国际学术界不可动摇的地位一样。

    作为CSSCI来源期刊的《开放教育研究》杂志,近10年来真可谓进步神速,从2001年的0.000,到2002年的0.6662003年的0.6682004年当年就跨入了CSSCI来源期刊,并从30本杂志的第29位,目前则跨进了37本杂志的第11位,应该说其所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有目共睹的。目前排在《开放教育研究》杂志之前的有《电化教育研究》和《中国电化教育》两本杂志,排在之后的有《现代教育技术》、《远程教育杂志》、《现代远距离教育》三本杂志,还有一本是排在CSSCI语言学类第11位的《外语电化教学》杂志。

    在中国,远程教育学不是一门独立的二级学科,其归属于二级学科教育技术学门下的一个研究领域,所以说,纵观一级学科教育学下面的10个二级学科,教育技术学的学术力量是最强大的,在总共37CSSCI来源期刊中,教育技术学就占据了六分天下,而不是十分天下,可见教育技术学在推动和促进中国的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命脉上所起的历史贡献和作用。这也使我想起2009年在巴黎召开的“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其公报所列52个条目中,将近一半提到了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所以说,如今的技术已不再是人们一般所知的技术,而是被智能化了的超出一般智能的新技术,它可以应用于各个领域,包括教育。所以说,我们的教育必须改革,一直改革到以适应现实社会对教育的需求。这种改革绝非盲目的改革,必须是把握整个世界教育的前沿。唯有这样,中国的教育才能走进世界教育而不至于落伍。

    CSSCI是中文语种的检索系统,是占世界五分之一强人口所使用的语言系统,正像当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未被联合国所承认时的那样,不接纳中国的联合国就不能算是世界的一样,所以我想说,不接纳中文语种的期刊也不能算是统领整个世界的检索系统一样。

    最近,掌控整个世界学术期刊的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在上海召开了一次小型的期刊交流会议,专门介绍了SCISSCIAH&CI的运作及选刊标准。说句实话,他们不接纳中文语种期刊,在我看来也就不能算是整个世界的检索系统,依我前文所见,一个没有中文期刊在内的检索系统是不能称之为世界的。尽管中文期刊的学术水平很一般,但毕竟是有它自己特色的。我们常说的“世界是色彩斑斓”的,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要能够包容一切,包括语种,不能仅限于英文语种。这是一个原则问题,是一个历史问题,所以我倒是建议改掉这个原则,改掉这个历史,用科学的世界观去重新认识我们的原则。第二,任何事物总是点和面的结合,不是说美国的所有期刊都是世界第一的,还得考虑面,考虑各个洲、各个地区的面。可以说,某地区最好的杂志也并非能与美国一般的杂志相提并论。这是什么,就是点面结合的原则。我们做学术媒体的都知道这个道理,也就是说,CSSCI来源期刊上刊登的文章不都是最好的,但至少都是合格的。这就意味着允许我们考虑“面”的需要,即把那些因地域差异而又合格的文章搜罗进来,以求得点面上的结合。我不知道我们能否冲进SSCI,但我们已经做到了中国最好,让SSCI的梦想永远伴随着我们吧!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