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辍学*

——对远程开放教育学习者的访谈调查

 

李 莹1  陈洪玲2  韩 毅3

(1.中央广播电视大学 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所,北京100031

2.大连交通大学 人文社科学院,大连 116028

3.大连交通大学 研究生学院,大连 116028)

 

    【摘要】本文以网络访谈的形式,探寻远程开放教育学习者辍学的影响因素。通过对辍学生、好学生两个组别的对比访谈,研究发现,辍学者相比在学者可能面临更不利的处境。影响学习者放弃学业的原因主要有工学矛盾、经济压力、自主学习能力低,以及学习困难,而且这几个要素之间并不相互独立,它们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与影响。研究针对发现的关键要素,提出了远程教育机构的政策取向与作为方向。

    【关键词】远程开放教育;学习者;辍学

    【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2179200902-0071-05

     【作者简介】李莹,博士,讲师,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所(ly@crtvu.edu.cn);陈洪玲,教授,大连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韩毅,在读硕士,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学院。

   *基金项目:本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批准号:70973148)“远程开放教育辍学研究”和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青年专项课题(课题批准号:BDA08035)“远程开放教育学习者辍学的时间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分析”的资助。

 

 

Why Do They Drop out of School?

—— Interview Survey of Learners in Open and Distance Education

 

LI Ying1, CHEN Hongling2 & HAN Yi3

 

(1.Institute of Distance Education and Adult Learning, The Open University of China, Beijing 100031China;

2.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Dalian Jiaotong University, Dalian 116028China

3.Graduate School,Dalian Jiaotong University, Dalian 116028China)

 

Abstract: Through interviews with dropout students and continuing students, the researchers found that dropout students fac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