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与世界

 

□中原

 

    《开放教育研究》杂志的主办单位是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和上海电视大学,如今她们已分别走过整整10年和50年的光辉历程,值得所有员工,包括在职的和非在职的离退休人员为其隆重庆贺!本刊员工当然也不例外了。但作为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一本学术期刊,人是主办单位的人,做的事却不能仅仅关注主办单位的事。因为作为阅读和传播学术的读者,绝大多数还是身处世界远程教育的各行各业,他们所关心的学术问题并非只是上海电大的校庆、全国电大的校庆,而是整个世界远程教育的繁荣与发展。

    中国远程教育的著名专家丁新教授为本刊撰写了一篇长达三万字的长稿——《学术研究推动远程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上海电视大学改革和发展的基本经验》,文中透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轶闻轶事,包括为整个全国电大获得的世界大奖和中国大奖,以及为中国远程教育做出积极贡献的ICDE国际评审、多次学术论坛等等背后的轶闻轶事。这是一种什么精神?是国际远程教育精神,是立足上海、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精神。所以说,海纳百川、追求卓越,不只是上海的口号,而是全国的行动!下一期本刊还将刊登中国远程教育著名专家丁兴富的一篇长文,也是为纪念上海电大50年校庆而撰写的文章,很值得广大读者一览无遗地知晓中国远程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历史。

    我在此还要隆重地推出中央电大魏顺平的《国外教育技术研究现状与趋势》一文,文中他简要比较了国外SSCI著名的6本杂志和国内CSSCI著名的6本杂志,10年间发文的总量国外是1886篇,国内却是国外的7倍达到了13354篇。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尽管《开放教育研究》10年间发表文章的总数在平均值以下,是1200篇,但与世界比较还是多出许多。谁来扭转中国学术文章短小精悍的这一痼疾?唯有靠我们期刊界的所有同仁,而绝非靠一两家期刊的编辑。这是一种什么问题?什么是与国际接轨?学术究竟有无国界?我曾经说过,按照《开放教育研究》现在28万字的容量,如果每期刊登10篇,按照中英文字数11.5的译文规律,也还是大大超过了国外的平均值。除非再减少到5篇,那非得被国内学者骂死不可!这是个很严肃的学术话题,需要我们媒体同仁一起研讨,我不爱盲目地听什么“中国特色”,以为自己做的都是对的、正确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媒体除了传播作用,不是还有个导向作用吗?难道我们就不能导向吗?

    什么是学术?什么是教育学术?什么是教育技术学术,远程教育学术?我认为必须与国际接轨,因为它是无国界的。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