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与教育

□路新民

最近中国足球圈内的爆料不少,最重磅的要数中国足协的三大官员被警方带去“协助调查”。三大官员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不知道,也不去过问、不想过问。我只想知道是谁提拔了他们?提拔的理由又是什么?中央组织部早就说了不能“带病”提拔,为什么他们上任不足一年就被警方带走了呢?有病没病的难道组织部门就不知道吗?所以,问责是需要的,也是必须的。不论是有病提拔的,还是有病被提拔的,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明教育的问题艰巨啊,繁重啊,任重道远啊!

中国足球,我有10多年不看了,感觉中国是个大国,但论足球中国绝对是个小国,看了更会令人窝火。记得在联赛五周年的时候,那时的我还年轻气盛,写了一篇关于纪念中国足球五周年的评论发表在某杂志上,现在看来我说的是正确的,若是这么继续下去,甭说名字上改“中甲”为“中超”,即便改成“超超”,也是换汤不换药,改了职业联赛的中国足球也是没有希望的。自打文章发表之后10多年过去了,中国足球怎么样了呢?简直就是一团糟,而且还是糟糕透了顶,如今中国足协的高官被沈阳警方带走了,难道这不是糟糕透“顶”了吗?想想10年前中国足球的世界排位,看看现在的世界排名,不用我说,谁不知道中国足球这10多年在干了些什么呢?

预提干部必须得经过党校的轮训,党校属于教育培训部门,试想他们又在干些什么呢?教育培训梯队干部是他们的职责,也是党校的天职!进党校学习大专本科,抑或硕士博士课程应该属于干部梯队人员的首选,现在是什么人都可以进党校学习,包括不属于党校管理范畴的人,说白了,它也把自己看成是中国普通成人高校的范畴,什么级别的人都可以越级去接受学习,直至中央党校。干部的文化补习是必须的,但更重要的是品德教养,如如何当好干部,即做人的学问。当干部的必须经得起组织部门的考验考察,而且是一贯的考验考察,所谓一贯,就是没病没灾,即没有触犯法律与道德的丝毫记录。这样的干部才叫“没病”,否则即便被提拔了,时间无需太久也会被警方带走的。

现在中国足球的世界排位在100名之后,记得10年前好像在60多位,难道这都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惹的祸?应该不是的。那问题出在哪儿呢?现在媒体每天都在大呼大叫的,什么体制机制的,什么用人问题的,什么踢球人素养问题的……依我看,还是足球人的基本素养出了问题,一句话就是不怎么敬业!职业化首先得敬业。这也不是说职业化了人都是敬业的,不敬业的人是永远存在的,否则也不会那么多的人都不敬业。中国足球踢得好的人不是没有,他们也不是年龄大了退出了,而都是处于当打之年。这回中国足球热身赛进球的都不是超级联赛的球员,而是低级别联赛的小球员,有媒体戏称国足还是用低级别的队员要比超级联赛的队员要好。难怪有人说,中国足球还是年龄越小的越好使用,而且也越能出成绩。事实也正是如此。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不就是听话吗?人大了就会变的,到了超级联赛就不会踢球了。现在有些超级联赛的俱乐部老板自己队里国字号的球员一个不要,专找那些没有在一线球队踢过球的二三线队员来踢超级联赛,我认为培养是必须的,但老队员的传帮带也是必须的,不能离开老队员的传帮带。切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问题在如何管理老队员,他们的传帮带是否科学?做老板的不能小心眼,一好百好,一丑百丑连锅端,发展要讲科学,科学发展才是持续发展的硬道理。

我不是体育记者,但我喜欢体育,喜欢竞技类项目。我是教育记者,把自己看到、想到的社会现象喜欢联系到教育加以评论,百密必有一疏,不知道此评论是否到位,你说呢?

暂无评论
评论
昵称:
内容: